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

火炬区 翠亨新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机关党的政治建设重要批示精神

时间:2018-12-17  来源:

 1_副本.jpg

     近日,市委常委、火炬区党工委书记、翠亨新区党工委书记侯奕斌主持召开火炬区、翠亨新区党工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展开学习研讨,听取宪法修正案专题讲座,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机关党的政治建设重要批示精神,部署两区建设模范机关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的发展寄予殷切的期望,对广东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总书记提出四个方面的工作要求,一是发展实体经济,防止脱实向虚;二是注重科技创新,走创新驱动发展的路子,突出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三是注重生态文明建设,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把发展的成果更好地惠及广大百姓,提升群众的福祉,提升民生保障水平。

会议强调,两区推进高质量发展要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心无旁骛地发展好实体经济。两区都要瞄准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光电信息、新材料、绿色低碳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大力发展实体经济。

    第二,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真正发挥科技对两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建设创新生态,营造创新环境,夯实创新基础。

    第三,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结合两区的实际,做好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整治,工业废弃物和生活垃圾处置,重点污染源管控,全民绿色创建工程五个方面的工作,尤其要突出水环境整治。

    第四,提升城市建设水平。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保障工作,推动两区产城融合发展,尤其是翠亨新区,要把翠亨科学城的城市设计方案成果融入到建设规划中,有效指导新区的城市建设,推进产城融合发展。火炬区要进一步基础设施建设,谋划建设好科技新城建设。

    第五,提高民生保障水平。让两区发展的成果更好地惠及两区的百姓。提高人民群众参与五位一体建设的参与度,以十大保障建设(教育保障、就业保障、创业保障、养老保障、医疗保障、住房保障、生态保障、文化保障、平安保障、民主政治保障),提高两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会议指出,推进两区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要切实做好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社会治理。通过进一步推进综合网格化建设,加强巡查,发现问题,强化整改,处理问题。完善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机制,实事求是的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实现社会的稳定;完善公安的管防控打机制,实现治安的稳定;完善各类风险防范机制,实现公共安全。同时,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既扫黑除恶治乱,也挖伞打财建基,加强宣传、源头治理和综合防治工作。

    二是加强创文工作。进一步巩固我区荣获省、国家文明单位的创建成果,推进创文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抓。既通过创文工作提升城市建设的水平,提升人民群众的文明素质,也通过创文工作繁荣文化事业,发展文化产业。

    三是加强新社区建设。加大财政投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注重“留绿、留旧、留魂、留白”,实现“绿化、亮化、洁化、序化”。

    四是加强扶贫工作。做好怀集方向的精准扶贫,潮州方向的产业共建,大关方向的扶贫协作,以及上级下达的其他扶贫任务,扎实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把两区发展优势辐射带动出去,促进贫困人口的就业,带动各个扶贫地区的产业发展,实现共同富裕。

会议指出,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维护宪法尊严和权威,是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尊严、权威的前提,也是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确保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

会议强调,两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做到:()遵从宪法,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加强宣传,做好六进工作(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网络)。  ()推动工作,用法治的思维和法治的方式推动两区改革发展稳定党建等工作的开展,做到“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

 

两区加强党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就是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服务好“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发展的四个新要求两大主题,以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和相关工作方案为重点,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做到“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做到“五个必须”,反对“七个有之”,旗帜鲜明讲政治。在加强两区党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中,()要讲政治,顾大局;()要抓落实,促发展;()要转作风,提效能,建设好模范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