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

火炬区、翠亨新区传达学习李希书记中山调研讲话精神!以“四个注重”谋划两区新一轮大发展!

时间:2018-04-11  来源:

        411日下午,市委常委、火炬区党工委书记、翠亨新区党工委书记侯奕斌主持召开火炬区、翠亨新区党工委中心理论组学习会议,传达学习省委书记李希在中山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并研究两区贯彻落实意见。

火炬区、翠亨新区传达学习李希书记中山调研讲话精神 以“四个注重”谋划两区新一轮大发展插图.jpg

   侯奕斌在传达省委书记李希在中山调研时讲话精神,及市委的贯彻落实意见后表示,火炬区、翠亨新区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龙头镇区,经过三个阶段的发展,火炬区已具备支撑新发展的产业优势、政策优势、服务优势、载体优势、创新优势、城市优势,为两区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就两区如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书记李希在中山调研时提出的工作要求,侯奕斌提出了四方面工作要求:


一、注重发展

   一是做好科技创新工程,构筑科技创新体系。

    即在完成好省科技创新“八大抓手”的规定动作外,做好科技创新型产业集聚建设、三资融合创新试验区建设、体制机制创新示范区建设、一区多园建设、现代产业工程技术研究院建设五个自选动作,实施科技创新工程,建设创新生态、营造创新环境、夯实创新基础,从而构筑两区科技创新体系。

   二是加快实体经济发展,壮大四大主导产业。

   两区要加快装备制造、健康科技、光电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四大产业的发展,为全市“十三五”重点发展的装备制造和生物医药产业做出贡献。

   三是抓好基础设施建设,营造三个适宜环境。

   通过基础设施建设,注重产城融合发展,把火炬区和翠亨新区作为全市的城市“新核”进行规划建设,建设适宜居住、适宜创业、适宜创新的产城融合发展新城区,吸引珠江东西两岸的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能够在两区落地,推动两区发展。

   四是做好人才、科技金融,助力企业做大做强。

   人才队伍的建设是发展人才的支撑,科技金融工作也是助推企业插上科技和金融的翅膀,使到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促进“产业资本、金融资本、科技资本”三资融合发展,通过产业、创新、人才、资金、政策“五链统筹”,使企业发展所需要的资金、生产力等要素能够得到充分的满足,进一步推进两区和全市的创新工作和创新型产业集群的建设。


二、注重改革

   一是争当组团式发展工作排头兵。

   在争创中,东部组团要做好两方面的工作:一是做到建设“一盘棋”;二是做到招商“一盘棋”。建设“一盘棋”要统筹好规划、设计、建设、管理和保障工作。招商“一盘棋”要统筹好土地、劳动力、人才、资金、技术、信息、环境容量等生产力要素。东部组团 “两区一镇”要在产业平台、交通路网、公共设施、生态环境建设等方面,进行高度融合发展,来为全市发展战略支持作出贡献,积极践行市委提出的“四轮驱动”的工作方法。

   二是做好“全市体制机制创新示范区”的工作。

   承接好市级经济管理权限及相关管理权限落户两区,做好放、管、服的工作,减少“审批事项、材料、程序和时限”,支持企业的发展。

   三是承接好市在关键领域和重要环节的改革任务。

   充分利用两区的优势,强化责任担当,明确改革关键领域和重要环节,加大力度,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突破。

 

三、注重稳定

   两区在社会治理工作方面一直走在全市前例,正在努力打造“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制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实现连续6年“零人次”“零批次”到省进京上访。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代表团审议报告时也提出:要求广东要建设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两区在年初提出了推进综合“网格化”建设,把治安、消防、安全生产、计生、城管、流管、创文、国土、规划、建设等网格综合起来,“一张网”铺下去,做到社会治理的“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和专业化”。社会化,将全部网格整合在一起;法治化,所有执法工作都依法行政,依法开展;智能化,通过科技、信息等手段来提高网格化建设的智能化管理水平;专业化,网格里面发现的各种隐患,通过后台向职能部门、专业的公司等发出通知,同时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来进行治理和整改。

 

四、注重党建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发挥党建对各项工作的政治核心、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把党建工作作为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保障。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驰而不息正风肃纪等七个方面的党建工作。

   火炬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翠亨新区党工委副书记招鸿,翠亨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火炬区党工委副书记贺晖,火炬区党工委副书记刘少山、黎汉钊、林细权、余日焕等参加会议,并畅谈学习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