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全省首批!全市唯一!健康基地园区工联会入选2023年度广东省“强基工程”园区工会建设点

时间:2023-12-13  来源:

 近日,广东省总工会办公室正式公布了2023年度非公有制企业工会“强基工程”建设点单位名单,其中确定了首批18家“强基工程”园区、村(社区)工会建设点。火炬国家健康基地园区工会联合会成功入选,为全市唯一入选单位! 

微信图片_20231214152122.png

火炬国家健康基地园区工会联合会
火炬国家健康基地园区工会联合会(下称“健康基地园区工联会”)成立于2017年11月,目前园区已有建会企业140家,实名注册会员2.5万余人。成立以来,园区工联会在中山市总工会、中山港街道总工会的指导和大力支持下,以创建省级美丽园区为目标,广泛关注园区企业和广大群众的需求,深化做实“三工”联动服务,在职工思想政治引领、组织职工创先争优、维护职工权益、开展文体活动、服务园区企业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截至目前,健康基地园区工联会拥有“广东省职工服务示范点”“广东省‘三个一批’建设示范点”“强化产业工人思想政治引领省级试点单位”“中山市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引领示范基地”等多项荣誉。
01坚持党建引领,凝聚思想共识
近年来,健康基地园区工联会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企业工会开展主题教育,在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上突出时代主题,多措并举打造“工”字特色文化品牌,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落实、落细、落深。园区工联会以园区党群服务中心为据点,担负起工会组织引领职工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政治责任,切实把职工书屋、职工阅读角融入职工之家建设阵地中,把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教育和服务党员的“红色家园”、服务群众的“亲民平台”,实现党工共建共治共享。
微信图片_20231214152220.png
02强化自身建设,全力创先争优
在创先争优方面,健康基地园区工联会加强引导,严格把关,做好园区“十大工匠”“五一劳动奖”“优秀工会工作者”“先进集体”“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等推荐评优工作,坚持先进模范典型引领树标杆,在广大职工中形成宣传劳模、崇尚劳模、学习劳模、争当劳模的良好氛围,在园区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
目前园区已有荣誉
微信图片_20231214152137.jpg
03聚焦维稳维权,拓展普惠服务
健康基地园区工联会以服务园区职工为工作重点,促推企业建立多形式多层级劳资沟通协商机制,确保职工权益得到充分保障。除此以外,园区工联会还充分整合人大、政协、工会、团委、妇女、志愿服务、税务、人社、法律等各机构和部门资源,在园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置了党代表工作站、驻点法律服务室、人大香山号直通车、中山市工会界别政协委员工作站等便民阵地,为园区职工解决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各类难题。
微信图片_20231214152223.png
04创新工会工作项目,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为更好地满足企业实际需求,健康基地园区工联会已连续两年开展“流动少年宫进园区”助企暖企活动,有效解决园区企业职工子女“看护难”的实际问题,该项目曾获评中山工会“先锋杯”创新工作项目一等奖。2023年,健康基地园区工联会创新性举办园区企业工会互访活动,促成多个企业达成业务合作、员工联谊等意向,在园区内实现企业产品供需的“内循环”,该项工作被中山港街道总工会推荐参评中山工会“先锋杯”创新工作项目。
微信图片_20231214152226.png
05精心组织活动,丰富职工生活
健康基地园区工联会积极探索线上+线下常态化下职工文体活动新形式,举办“百灵杯”羽毛球赛、男子篮球赛、企业趣味运动会、联谊会等文体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生动活泼、特色鲜明、富有成效的群众性实践,通过举办职工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用先进的文化理念和价值观引导职工,用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活跃职工,不断激发职工干事创业活力,展示新时代广大职工昂扬向上的风采。
微信图片_20231214152229.png
一审:陈海波
二审:吴琰光
三审:万鹤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