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知识

两会历史上的10个第一次

时间:2017-04-27  来源:网络

从1949年算起,两会已经有68年的历史。在这68年里,曾有过许多的“第一次”。比如代表们第一次使用电子表决器是在哪一年?第一个农民工代表又是谁?在此我们用10张老照片带您重温历史。

 

第一届政治协商会议

 

 

  1949年9月21日至9月30日,第一届政治协商会议在北平举行。会议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选举毛泽东为中央人民政府主席。图为第一届政协会议开幕式。值得注意的是,主席台后面是政协会徽,会徽两侧分别是毛泽东和孙中山。

 

第一次普选

 

 

  从1953年7月到1954年5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基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选举。正是在基层政权普选的基础上,全国逐级召开了人民代表大会,为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召开奠定了基础。图为1953年,上海市民参加普选。

 

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1954年9月15日至28日,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代表总人数1226人,其中女代表147人,少数民族代表178人。图为大会闭幕式主席台,左起:黄炎培、李济深、宋庆龄、周恩来、毛泽东、刘少奇、郭沫若、张澜。

 

第一次在人民大会堂召开

 

 

  从1954年开始,全国人大每次开会都在中南海怀仁堂。1959年9月24日,作为“十大建筑”之首的人民大会堂落成。1960年3月30日,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召开。从此,全国人大召开全体会议的地点定在了这里。

 

首次新闻发布会、首位新闻发言人

 

 

  “两会”举行新闻发布会,始于1983年6月。“两会”首任新闻发言人分别是人大副秘书长曾涛和全国政协常务委员孙起孟。图为1983年6月,人大发言人曾涛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

 

首设秘密写票处

 

  1988年4月,七届人大会场设立了秘密写票处,这是两会历史上第一次设立秘密写票处。图为七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国家机构领导人。

 

第一次使用电子表决器

 

 

  1990年两会上,第一次启用电子表决系统。图为1990年,代表们按动电子表决器对主席团名单进行表决。人民大会堂的电子表决系统是我国自行研究制造的,集报到、表决、发言功能于一身。

 

第一次刷卡报到

 

 

  历史上,两会代表和委员都是签名报到,随着科技的进步,代表和委员的报到方式也发生了变化。图为2002年两会上,云南代表在人民大会堂入口处通过电脑系统用磁卡向大会报到。

 

第一次出现农民工代表

 

 

  2008年3月,有三位农民工代表参加两会,这也是中国广大农民工群体中首次有代表参会,他们是由上海、广东、重庆三地分别选出的朱雪芹、胡小燕和康厚明。图为朱雪芹走向发言席。

 

第一次有互联网人士参加两会

 

 

  2013年,互联网行业有三位代表、委员参加两会,他们分别是百度李彦宏、腾讯马化腾和小米雷军。图为2013年两会期间,雷军代表在走向会场时接受记者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