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知识

人民政协是如何诞生的

时间:2017-03-31  来源:

  人民政协的产生是由我国拥有多民族、多阶层、多党派的具体国情和新民主主义革命进程决定的。其直接的理论根据主要是毛泽东思想中关于新民主主义历史阶段建立革命统一战线和各革命阶级联合专政的思想。其直接的实践准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争取人民民主的斗争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特别是毛泽东在中共七大作《论联合政府》的报告后,中国共产党为此进行的各种努力和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形成。而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提出的同党外民主人士长期合作的思想,则是政协作为一个组织长期存在的主要理论根据。它得以实现的前提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在战场上取得对国民党军队作战的决定性胜利,夺取全国政权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在国际上,协商解决重大问题逐渐成为一种潮流,如苏美英三国先后举行德黑兰会议、雅尔塔会议和波茨坦会议,联合国的成立,关贸总协定组织的建立等。

  人民政协建立的具体过程是:1947年10月起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解放战争转入战略反攻。同年10月10日发布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宣言》提出了“组成民族统一战线,打倒蒋介石独裁政府,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主张。1948年4月30日,在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即将取得全面胜利的前夕,中共中央发出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口号,号召全国劳动人民团结起来,联合全国知识分子、自由资产阶级、各民主党派、社会贤达和其他爱国分子,巩固与扩大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封建主义、反对官僚资本主义的统一战线,为打倒蒋介石建立新中国而共同奋斗,正式提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

  中共中央的号召,得到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界民主人士、国内少数民族和海外华侨的拥护与响应。不久,各方人士陆续来到解放区,就民主建国和召开新政协的一系列重大问题进行了充分的协商。在筹备新政协的过程中,各民主党派和党外民主人士在许多重大原则问题上同中国共产党的观点是一致的。但在要不要将革命进行到底、新中国将实行新民主主义还是旧民主主义的制度以及民主党派和民主人士的前途等问题上,不少人还有疑虑或不同看法。为此,中共中央作了大量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统一认识。毛泽东在此期间发表了《将革命进行到底》《关于时局的声明》《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论人民民主专政》等文章,为统一认识和新政治协商会议的召开提供了理论基础和政策依据。加上在此期间,人民解放军取得了辽沈战役和淮海战役的伟大胜利,使各方面民主人士更加明确了前途,坚定了信心。

  1949年1月底,平津战役结束,北平和平解放,应邀参加新政协的各界代表陆续到达北平。同年6月,成立了新政协筹备会,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召开拉开了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