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知识

如何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

时间:2017-03-28  来源:

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要在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中切实落实和体现科学发展观,在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过程中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把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基本要求,贯彻到宗教工作的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

 

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方针,要服务“发展”这个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只有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方针,才能最大限度地把广大信教群众和不信教群众团结起来,把他们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共同目标上来,才能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要把服务发展、促进发展作为宗教工作的目的和归宿,通过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让宗教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贡献。

 

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要坚持“以人为本”这个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在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方针中坚持“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就要从保障人权的高度,保护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就要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高度,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信教群众的根本利益;就要从尊重人的多样化精神需求的高度,正确看待信教群众在现阶段有所增加的趋势;就要从重视宗教普遍内在诉求和谐的高度,充分发挥宗教在促进社会和谐中的积极作用。

 

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要体现“全面协调可持续”这个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这就是要推动宗教工作,努力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服务;要结合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新要求,动员和带领广大信教群众带头实践科学发展观;要结合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新要求,推动宗教文化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文化以及弘扬中华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作贡献;要结合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的新要求,继续发挥宗教团体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发挥其自我管理、反映诉求、提供服务的社会管理职能。

 

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要把握“统筹兼顾”这个根本方法。正确认识和处理社会主义社会的宗教关系,保持和促进宗教关系的和谐,就必须坚持科学发展观所强调的统筹兼顾的根本方法,既要充分保障公民宗教信仰自由,又要依法加强对宗教事务的管理,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既要支持我国宗教界与外国宗教界进行友好交往,又要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切实抵御境外利用宗教进行渗透活动;既要大力倡导发挥宗教的积极作用,又要注意抑制宗教的消极作用;既要注意引导、督促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依法履行公民义务,又要注意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既要加强对宗教活动场所的管理,又要加强对宗教教职人员和宗教活动的管理。